足球比分,足球比分直播

图片

热词: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

当前位置:首页>探讨交流>他山之石

云南大关:构建"3+N"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培训模式

发布日期:2022-09-14 14:58

“自去年任上高桥纪委书记以来,我先后参加县纪委监委组织的业务培训二十余次,测试十余次,还抽调参与了案件查办‘实战’训练,这些经历都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加深了,业务能力增强了,开展工作也更顺手了…… ”谈及入职乡镇纪委后的学习和工作,云南省大关县上高桥乡纪委书记罗付方很有感触。

一直以来,大关县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摆在突出位置来抓,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、本领高强、作风优良的“铁军”。去年以来,更是构建“3+N”全方位精准化培训教育模式,提振干部精气神,提升队伍综合水平,为履行纪检监察特殊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。

“3+N”培训模式,是指开展以政治建设、业务能力、作风素质三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精准化培训。根据实际“按需施教”,采取“需要什么,就培训什么、补充什么”,开展政治、党性、纪法运用、业务流程、公文处理等丰富实用的培训课程,使学习培训更“接地气”、更具针对性。

“《规则》《规定》均专章规定监督职责,在监督主体、监督重点内容、监督方式方法等方面实现依纪监督和依法监察的融合……”近年来,该县纪委监委开设了“一月一讲”课堂,实行“班子成员带头讲、业务骨干轮流讲、专家老师请来讲”的方式,每月由1至2名业务“老师”上“讲台”授课,内容涵盖政治理论、党纪法规、纪检监察实务、案例分析等,并改变以往“单向灌输”的教学模式,课堂增加个人交流发言和随机提问环节,实行“双向交流”,促进参学人员在学中思,在思中悟。定期组织闭卷“测试”,公开测试成绩,将评测结果装入个人档案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依据,以此传导压力、促学督学;同时还将课堂管理“动态化”,根据测试结果及时调整培训计划,让课堂“活”起来,知识“动”起来。2021年以来组织培训17期1046人次,闭卷测试9期。

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的工作需要,纪检监察系统充实了大量“新兵”,为解决“新兵”业务不熟、能力不精、经验不足的短板,该县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轮训培养机制,统筹安排县、乡新进干部到相关职能室办、审查调查组进行轮岗锻炼;并由纪委常委、监委委员及业务“老兵”进行“结对帮带”,“手把手”教会新进干部开展案件办理、案件审理、信访接待和监督检查等具体工作,在“实战”中加强对谈话技巧、办案程序、材料撰写、工作重点和难点等方面的“传经送宝”,去年至今参与轮岗实训20余人次,促使干部在“一线”打硬仗、扛重活、攻难关中练就“真本领”,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,帮助其成长为能说、会写、懂纪法的全能型干部。

“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监督时要立足‘政治机关’职能定位,既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大包大揽,而是要坚决做好‘监督的再监督’,同时还要强化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,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。”新进干部小谭在参加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“双提升”专项监督后受益匪浅。

除此之外,该县还采取“送出去”培训学习、轮岗锻炼、跟案学习等方式,历练本领、增长才干、锤炼作风,2021年至今先后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各地培训学习145人次,选派25人到省纪委监委、市纪委监委参与跟班学习,干部队伍整体精神风貌、能力素质明显提升。

“下一步,我们将持续抓好常态化、多元化全员培训,拓宽学习的广度、深度、精度,探索打造‘短、平、快、实、精’的实用型培训模式,全力锻造善于斗争、敢于斗争的‘精兵强将’,推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、法治化、正规化水平。”大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。(云南省纪委监委 || 责任编辑 王小宁)

扫一扫 手机浏览

分享到:

主办: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足球比分,足球比分直播

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,最佳浏览分辨率:1920*1080